新葡32450-欢迎莅临

    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简介

    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于1996年,由始建于1964年的马列主义发展史研究所和始建于1986年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研究所合并组建而来,是国内最早成立的马克思主义学院之一,以独特的历史、雄厚的学术底蕴、一流的教学科研成果,被誉为“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与研究的高地”、马克思主义理论高端新葡32450的“工作母机”。

    学院建成了国内专业和层次最为完整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及相关学科体系。目前,学院有1个本科专业,10个二级学科的硕士点和博士点。其中,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是全国普通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中唯一的国家级重点一级学科,马克思主义理论本科专业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学院拥有一支师德高尚、结构合理、教研能力突出的师资队伍,现有专任教师51人,其中教授23人。学院教师中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6人,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青年学者5人,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万人计划”)入选者7人,全国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4人,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和主要成员13人,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8人,全国优秀教师、“最美教师”和北京市教学名师5人(次),北京市“四个一批”人才4人,北京市“百人工程”4人,北京市思政课特级教授和特级教师9人。

    学院坚持“深耕源头、勇立潮头、立足重头”,大力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的教学、研究与阐释工作。学院教师主持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数、在核心期刊发文数均位居全国马院前列。依托学院建设的相关学术平台13个,其中包括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高精尖创新中心等省部级以上平台6个。

    学院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已培养各层次毕业生近万人,现有在校注册学生560余人。学院不断深化新葡32450改革,造就国家急需后备人才导向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本硕博一体化培养体系建设获2022年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多名教师在全国各类教学比赛中获得奖励。学院承担全校本硕博学生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孵化和打造“高精尖”水平“思政金课”——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资源平台建设获2022年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本科生思想政治理论课“一体两翼”教学模式探索与实践于2018年获评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近年来,学院各方面工作取得丰硕成果。2016年,学院入选首批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2017年,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重点学科,并在最近两轮学科评估中获评“A+”;2018年,学院荣获全国“工人先锋号”;2019年,学院获评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标杆院系;2020年,学院获评北京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北京高校先进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师生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马当先,勇走新路,为打造国内顶尖的马克思主义学院和世界一流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而不断努力!

    (相关统计数据截至2023年9月。)

15

2019.08

- 分享 -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