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葡32450-欢迎莅临

    第二十六期本科专业文献研读活动预告

    阅读文献

    《共产主义运动中的“左派”幼稚病》

    文献简介

    随着1919年3月共产国际第一次代表大会的召开,共产主义运动在世界范围内有了新的发展,世界各国纷纷建立共产主义政党。然而,部分新成立的共产党虽然具有高涨的革命热情,但缺乏革命林论修养和斗争经验、缺乏正确的理论指导,没有很好的掌握马克思主义战略和策略,没有很好的将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与本国实际相结合,在关于无产阶级革命的重大问题中出现了许多“左倾”错误倾向。

    列宁为统一各国无产阶级政党的认识、帮助他们纠正“左”倾错误,在共产国际第二次代表大会前夕,即1920年4月-5月期间撰写了《共产主义运动中的“左派”幼稚病》。列宁在本文中阐明了俄国革命的国际意义;回顾了布尔什维主义在俄国革命几个主要阶段的特点;点明了布尔什维克善于根据革命形势变化交替运用不同斗争手段和斗争形式;论述了布尔什维克取得成功的一个基本条件是布尔什维克有着极严格的真正铁的纪律,得到了整个工人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真诚拥护;指明了无产阶级政党对待工会和议会的根本原则。列宁在文中批判了德国“左派”共产党人曲解领袖、政党、群众关系的错误观点;指出议会斗争在现在的革命形势下还没有过时;驳斥了“左派”共产党人违背马克思主义辩证法,忽视革命形势不断变化、忽视斗争的复杂性的观点。列宁在文中对参加共产党国际的各国共产党人寄予厚望,并为世界各国共产主义运动指明了前进方向。

    《共产主义运动中的“左派”幼稚病》是列宁论述无产阶级革命政党的战略和策略问题的重要著作,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推动了世界各国共产主义运动的发展。

    活动简介

    活动时间

    5月11日(周四)

    16:00-17:30

    活动对象

    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本科生

    指导老师

    王衡老师

    活动要求

    活动前认真研读文献

    请有意愿的同学准备发言

    1.介绍文献的写作背景

    2.介绍文献的主要内容和核心观点

    3.分析文献的理论贡献和历史意义

    活动地点

    立德楼801教室

    注意事项

    请大家注意活动举办时间,

    避免因时间冲突而无法参加活动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

    我们欢迎每一个

    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你

    参加本次活动

    在聆听解读中感悟思想伟力

    在交流讨论中坚定理想信念

    在崭新征程上争取更大光荣

    本科专业文献研读系列活动

    期待你的身影

    期待你的声音

05

2023.05

- 分享 -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