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葡32450-欢迎莅临

    第二十五期本科专业文献研读活动成功举办

    2023年4月26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二十五期本科专业文献研读活动在公共教学楼三楼3103教室成功举办。本次活动由陈明琨老师主讲,研读文献为《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发展》,马克思主义学院三十余名本科生参加活动。学生会学术部冷一阳同学主持本次活动。

    陈明琨老师首先介绍了社会主义五百年的发展历程。他依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指出社会主义思想从提出到发展的历史过程主要包括:空想社会主义的产生和发展,马克思、恩格斯创立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列宁领导十月革命胜利并实践社会主义,苏联模式逐步形成,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对社会主义的探索和实践,我们党作出进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开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陈老师对每个阶段分别进行了讲解,并将整个历史进程概括为从空想到科学、从理论到实践、从一国到多国、从低潮到复兴四大发展阶段。

    随后,陈明琨老师主要从《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发展》的写作背景、核心要义、意义启示三个方面进行导读。

    写作背景方面,陈明琨老师指出,19世纪70年代,国际工人运动迫切需要清除杜林思想的影响。1878年,恩格斯完成《反杜林论》,彻底批判了杜林学说。1880年,应法国工人党领袖保尔·拉法格的请求,恩格斯将《反杜林论》中的三章改写成一本阐述科学社会主义理论的独立的通俗著作。随后,经拉法格译为法文及恩格斯校阅后,以《空想社会主义和科学社会主义》为题发表在法国社会主义杂志《社会主义评论》1880年第3-5期上。马克思评价该著作为“科学社会主义的入门”,列宁称之为“科学社会主义的经典著作”,对于理解科学社会主义具有重要价值。

    接下来,陈明琨老师就文本各个部分的核心要义进行分析。《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发展》由前言、序言、导言和正文四部分组成,其中正文共包括三章。陈老师首先对前言、两版序言、导言的内容进行了详细解读。随后,针对正文第一部分,陈老师分析了空想社会主义的空想性及其成因,同时也指出了空想社会主义者的天才发现。对于正文第二部分,陈老师结合书中对哲学领域变革的相关阐述,引导同学们更好地理解“社会主义现在已经不再被看做某个天才头脑的偶然发现,而被看做两个历史地产生的阶级即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之间斗争的必然产物”这一结论。同时,陈老师解读了该部分提出的几个问题及其解决方案,指出唯物主义历史观和剩余价值两大发现揭开了资本主义生产的秘密,让社会主义变成了科学。陈老师延伸文本内容,通过结合《在马克思墓前的讲话》一文的相关语句,启发同学们思考现代化和社会主义的关系。关于第三部分,陈老师结合书中对政治经济学的相关阐述,指出资本主义对经济危机的解决方式无法根除资本主义社会的矛盾,并分析了正确的解决方式,加深了同学们对于“完成这一解放世界的事业,是现代无产阶级的历史使命。科学社会主义就是要让无产阶级认识到自己的行动的条件和性质”这一结论的理解。

    最后,陈明琨老师解读了文献的当代价值。他指出,《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发展》对于当代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守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坚定实现共产主义的信念具有重要启示意义。此外,针对同学们的疑问,陈明琨老师耐心细致地进行了解答。

    在本次本科专业文献研读活动中,同学们积极参与,用心聆听,认真思考。通过陈明琨老师全面细致的讲解,同学们不仅加深了对《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发展》的理解,更掌握了研读经典的方法。经过本次文献研读活动,同学们对专业知识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专业学习的热情更加高涨。

30

2023.04

- 分享 -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