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葡32450-欢迎莅临

    福建日报丨张云飞:系统把握森林多重价值 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发挥森林的“水库”价值。

    水是维系生态系统正常运行的重要条件和基础。森林具有涵养水源从而增加水资源供给、保持水土的重要作用,被美誉为“水库”。森林还具有防风固沙、净化环境、调节气候等生态功能。植树造林是实现天蓝、地绿、水净的重要举措,是建设生态文明的重要工作。

    我们要发扬全民义务植树的光荣传统,坚持绿化祖国。要在大河大江源头加强植树造林和森林保护,涵养水源,确保一江春水向东流。要在生态恶化地区加强退耕还林、退耕还草等工作,坚持用生态修复方式治理水土流失,确保青山常在、绿水长流。要加强森林城市和森林乡村建设,坚持通过生态学方法优化水生态环境,确保城乡民众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发挥森林的“钱库”价值。

    森林参与了价值的形成和价值的增值。森林价值和森林资本是衡量一个国家财富真实状况的重要指标,是生态总价值即绿色GDP核算的重要内容。这不仅指森林提供的林木产品的直接经济价值,还包括林下经济、森林医药、森林旅游、森林康养等经济价值。因此,森林被誉为“钱库”。植树造林可以实现森林价值和增值森林资本。

    我们要大力发展林业生态经济,有效实现森林的经济价值。要在加强防护林建设的同时加强薪柴林和经济林建设,以增加森林的经济产出。要大力培育沙产业,推广“光电+治沙”“风电+治沙”等生态经济新模式。要大力开展“林、草、茶、果、药、牧、养、游”等多种林草复合经营,实行“套种、放养”的结合,发展森林产品深加工。

    发挥森林的“粮库”价值。

    森林是食物的重要来源,被誉为“粮库”。在原始社会,以狩猎和采摘为主要经济形式。猎物和果浆主要来自于森林的恩惠。随着农业文明的发展,在表土被翻起种植粮食的同时造成了水土流失。工业文明通过使用化肥和农药来提高粮食产量,但造成了严重的农业污染。为了有效降低粮食种植带来的生态环境压力,向森林、草原、湿地、沙地要食物可能会成为未来文明的食物生产方式之一。

    我们要牢固树立大林草观、大农业观、大食物观,坚持向森林要热量、蛋白和纤维。要加强农田防护林体系建设,统筹防护林经济价值和经济林生态价值,以保证和提高粮食产出。要统筹农林牧副渔发展,统筹种养加发展,坚持全方位多途径开发食物资源。要转变食物生产方式和人类饮食需求的满足方式,大力发展多年生木本粮油等经济林以替代常规农业,推动生态农业发展。

    发挥森林的“碳库”价值。

    森林生态系统是陆地上最大的储碳库和吸碳器,通过光合作用可有效吸收和固定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具有重要碳汇功能,被誉为“碳库”。现在,增加森林碳汇,是国际社会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举措,是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手段。

    我们要高度重视林草业应对气候变化工作,大力开展推进森林碳汇提升行动。要增加森林面积、提高森林质量,有序推进森林生态系统的固碳技术及其产业化应用,有效提升森林碳汇增量。要大力研发森林提供的生物能源乙醇的生产与利用技术,同时避免这种开发成为新的碳源。要推动将森林碳汇交易纳入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发展绿色金融以加强林草业投入。要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统筹推进低碳经济和林业经济。

    本文刊载于《福建日报》2023年06月20日第9版

22

2023.06

- 分享 -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