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葡32450-欢迎莅临

    当代马克思主义国际研究平台简介

    当代马克思主义国际研究平台简介

    本平台由中国人民大学“双一流”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批准,受“中央高校建设一流大学(学科)和特色发展引导专项资金”支持,致力于构建一个能代表国际一流水平的当代马克思主义研究国际平台,以此推动当代马克思主义研究不同话语体系、不同研究议题和学科路径的对话与碰撞。

    1.平台宗旨

    搭建中外学者国际学术合作研究一流平台;拓展马克思主义基础理论和文献创新研究新高地;引领当代马克思主义重大问题前沿研究新领域。

    2.建设内容

    第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创新发展研究

    围绕当代发展中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聚焦“21世纪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创新发展”的总课题,重点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研究。

    第二,当代世界马克思主义思潮及其影响研究

    基于马克思主义全球传播史、特别是国外马克思主义思想史,对当代世界马克思主义思潮及其影响进行跨学科式的比较研究。

    第三,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与基础理论的当代价值研究

    基于文本学文献学研究基础,对经典著作进行专题式阐释与研究,深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整体性研究与马克思主义发展史的创新性研究。

    3.人员构成

    首席专家:张秀琴

    联 系 人:赵玉兰

    秘    书:王  莅

    研究人员:臧峰宇、罗骞、郗戈、张晓萌、赵玉兰、孙宗伟、谭清华、沈江平、周文莲、庄忠正、刘志洪、马慎萧、任劭婷、王衡、王莅、兰洋等。

    平台成立了研究中心并配备了相应的软硬件设施,组建了以张秀琴教授为首席专家的研究团队(包括4名教授,9名副教授,其中绝大多数人有海外留学或访学经历),还聘请国际知名马克思主义研究专家特雷尔·卡弗(Prof. Terrell Carver)、戴维·麦克莱伦(Prof. David McLellan)、弗里德里希·奥托·沃尔夫(Prof. Friedrich Otto Wolf)以及《马克思恩格斯全集》历史考证版(MEGA2)主要编辑格哈尔特·胡布曼(Dr. Gerald Hubmann,国际马克思恩格斯基金会秘书长)、罗尔夫·海克尔(Prof. Rolf Hecker,柏林MEGA编辑促进会主席)、乌尔里希·帕格尔(Dr. Ulrich Pagel)等为平台顾问。

    4.特色活动

    (1)海外名家系列讲座与专题研讨

    平台自成立以来,高度重视与海外马克思主义研究知名专家进行交流合作,积极了解国际马克思主义研究动态,努力扩大研究平台人员及学校师生的马克思主义国际视野。平台成立至今,先后邀请了德国柏林MEGA编辑促进会主席罗尔夫·海克尔教授、英国布里斯托大学特雷尔·卡弗教授、英国知名马克思主义学者戴维·麦克莱伦教授、德国柏林自由大学弗里德里希·奥托·沃尔夫教授、德国乌培塔尔恩格斯故居前馆长艾伯哈特·伊尔纳博士、日本关东学院大学渡边宪正教授、德国柏林-勃兰登堡科学院卡尔-艾里希·福尔格拉夫博士等专家学者来校做学术报告,举办了多次高端学术讲座。

    (2)《马克思恩格斯全集》历史考证版(MEGA2)的阅读、使用与研究交流活动

    自1975年正式出版以来,《马克思恩格斯全集》历史考证版(MEGA2)已经成为国际上最具权威和影响力的马克思恩格斯研究的文本,该版本按照全面完整、忠实于原文的原则,最大限度地呈现马克思恩格斯文本的原始面貌。鉴于语言、研究方法、学术传统等多方面的差异,如何获取并掌握MEGA2的阅读和研究要领成为了摆在国内研究者面前的共同难题。为此,在张秀琴教授的策划推动下,本平台先后与德国柏林MEGA编辑促进会、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原中央编译局)以及国内涉足MEGA2研究的专家学者举行学术讨论会,共同学习探讨MEGA2的编辑历史、出版准则、整体框架等内容。

    (3)当代马克思主义国际研究平台年度学术论坛

    2019年11月22日-24日,平台举办了以“新中国70年与当代国际马克思主义发展”为题的平台2019年度学术论坛。本次论坛共有三个分论坛,举办总计11场学术活动,分论坛主题分别为“《资本论》与当代国际马克思主义发展前沿”、“MEGA与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研究”、“译介与对话:马克思主义的当代阐释与中国话语”。论坛邀请到了许多国内学界领军人物,聚集了老、中、青三代专业学者,以兼具开放性和专业性的学术探讨,为与会师生提供了良好的学术熏陶。此次年度论坛的举办,既是平台品牌化推广的一次重要尝试,也是平台贯彻引领当代马克思主义重大问题前沿新领域和搭建学术合作交流一流平台宗旨的重要体现。平台未来将会把年度学术论坛打造为长期性的学术品牌活动,始终坚持汇聚顶尖知名学者,引领学术前沿问题讨论。

    (4)积极“走出去”,参与国际交流,深化国际合作

    2019年11月10-14日,应德国莱比锡大学、伍珀塔尔大学等高校邀请,中国人民大学当代马克思主义国际研究平台首席专家张秀琴教授率团赴德国进行学术交流访问。期间,张秀琴教授、赵玉兰副教授和王衡博士一行先后拜访了莱比锡大学孔子学院德方执行院长徐磊和中方院长杜荣副教授,国际著名马克思主义研究专家、国际马克思恩格斯基金会前秘书长、柏林-勃兰登堡科学院MEGA工作站前负责人曼弗雷德·诺伊豪斯教授(Prof. Manfred Neuhaus),罗莎·卢森堡基金会的萨克森州总部负责人斯蒂芬妮·格策女士(Stefanie Götze),伍珀塔尔大学熊彼特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汉斯·弗拉姆巴赫教授(Prof. Hans A. Frambach)、恩格斯故居前馆长埃伯哈特·伊尔纳博士(Dr. Eberhard Illner)等专家学者,参加了由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与相关高校院所共同主办的学术研讨活动,进一步加强了双方的学术联系、深化了学术交流,并围绕纪念恩格斯诞辰200周年系列学术活动达成了初步的合作意向。

25

2020.03

- 分享 -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