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葡32450-欢迎莅临

    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跨院系研究机构)

    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是中国人民大学成立的在马克思主义学院框架下的新型跨专业、跨学科、跨学院的综合性研究机构。它以1958年成立的中共党史系和2013年建立的中国共产党历史与理论研究院为基础,其前身最早可追溯至1937年陕北公学中国问题研究室。后历经华北大学、华北联合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的积淀,到1958年中共党史系成立后,逐渐成为新中国中共党史党建学科的重要奠基者与开拓者,拥有全国高校唯一的中共党史国家级重点二级学科。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共党史和党的建设学科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也面临着适应新形势更好地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巨大挑战。在此背景下,2017年6月,中国人民大学成立了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这是国内首家在中共党史党建领域集新葡32450、学术研究与政策咨询为一体的实体性综合性研究机构,旨在建设成为以党史党建研究为特色的世界一流教学研究中心、学术交流平台和新型高端智库。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担任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杨凤城担任执行院长。

    研究院坚持开门办院,聘请虞云耀、金冲及、李君如、石仲泉、沙健孙、邵维正、朱佳木、卫建林等知名专家担任学术顾问,打造形成一支专兼职相结合、老中青传帮带的卓越团队。团队成员主要来自中国人民大学、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兄弟高校、科研院所有关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研究院下设中共党史研究所、党的建设研究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所、当代中国研究所和党史党建文献研究中心。

    研究院创办以来,围绕党史党建领域的重大历史问题、理论问题和现实问题,形成了胡华大讲堂、中共党史学科青年教师工作坊等知名学术品牌活动,推出了《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丛书等一系列的标志性研究成果,初步建成了《中共历史与理论研究》、《青年党史学者论坛》等业内认可的学术集刊群,中国人民大学党史党建学科的学术影响和学术声望获得持续提升。

    当前,研究院正在进一步提升学科建设质量和学术影响力,着力集聚多学科和各领域的党史党建研究专家学者,打造一流的党史党建学术共同体。研究院聚焦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的历史时刻,正在编著《中国共产党建设史研究丛书》《中国共产党思想史研究丛书》等重大标志性成果,谋划推出一批重要学术活动,申请创办党史党建学科的全国学术精品刊物,努力为支撑学校“双一流”建设、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20

2019.08

- 分享 -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