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葡32450-欢迎莅临

    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北京市重点研究基地)

    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院成立于2006年12月,属于中国人民大学与北京市共建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基地。研究院是为贯彻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见》、配合中央正在实施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着力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和新葡32450而建立起来的。研究院整合了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哲学院、人文学院、经济学院、国际关系学院等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教学的力量,并吸收了北京市科研单位的研究人员,是一个研究基础扎实、研究力量雄厚、学科专业齐全、管理机制灵活的马克思主义研究基地。

      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的主要目标是:加强马克思主义基础理论研究、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和教材建设,建设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马克思主义学科群;进一步凝炼学科方向、整合研究队伍、创新管理机制,培养一支具有国际水平的老中青相结合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教学队伍,形成学术创新团队;加强图书资料和信息平台建设,建立马克思主义研究资料中心,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提供条件支撑;采取走出去和引进来相结合的方式,积极开展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提高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的国际地位。力争通过几年的努力,把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建设成为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

      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的主要任务是:第一,以重大研究课题为纽带,凝聚中国人民大学校内及北京市马克思主义研究的力量,促进马克思主义内部哲学、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以及政治学、法学、社会学、新闻学、历史学等不同学科的研究者之间的合作,为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提供新的平台;第二,整合北京市马克思主义研究的资源,加强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发展中的一些重大的前沿性理论问题的研究,在当前,重点要对科学发展观中的一些基本理论从哲学、经济学、政治学等多学科进行深层次的探讨;第三,立足国情、立足当代,服务于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深入研究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中的重大现实问题特别是北京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些重大现实问题,为党和国家的政策提供理论依据;第四,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培养高素质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教学队伍。同时,配合北京市教育工委,加强对北京市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师资培训,培养一批高质量的师资队伍。

      研究院设办公室和图书资料室,挂靠在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基地主任:郝立新

      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首席专家:陶文昭

20

2019.08

- 分享 -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