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葡32450-欢迎莅临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

     中国人民大学“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成立于 2002 年 11 月 29 日。2006年更名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中心”主要任务是组织、协调全校力量,并适当吸收校外兼职研究人员,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按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进行理论研究,探讨全局性、前瞻性、战略性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协调、组织全校从事马克思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学与研究特别是从事“两课”教学与研究的力量,开展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教学、科研的规划;承担国家、教育部、北京市及社会其他方面提出的重大课题的研究与攻关,并开展与校外同类研究机构的联系、交流与合作。

      本研究中心依托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共党史(含:党的学说与党的建设)、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 5 个硕士和博士学位点。其中,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中共党史,是全国重点学科。本研究中心完全有条件(包括客观的和主观的)全面按照基地建设的五项标准,在近几年内成为全国高校惟一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研究基地。具体计划如下:
      第二,成为全国相同研究领域的专门人才库和新葡32450基地。本研究中心已有多名专兼职研究人员入选国家教育部或北京市的跨世纪新葡32450计划,绝大多数人员已经成为全国高校、党校系统知名的学术带头人,产生着较大的学术影响。在基地的建设过程中,我们将继续把通过科学研究,培养高素质的一流学术带头人和中青年学术骨干作为头等的重大任务来抓,在继续发挥和增强已有学术带头人和学术骨干的社会影响的同时,造就一批新的学术带头人和学术骨干。本研究中心还将继续通过新课程的开发和吸收研究生参加课题组,促进最新研究成果向教学层面转化,更新教学内容,提高教学水平。在新葡32450方面,本研究中心已做出了重要贡献,培养了近百名博士和几百名硕士,培训了几百名高校“两课”教师。在基地建设过程中,我们将在保证培养质量的前提下,适度扩大研究生的招生规模,培养更多的高质量的硕士,特别是博士等高级专门人才;继续为全国高校、党校和社会各界提供以知识更新为重要内容的短期培训,开办多种形式的进修班、培训班、辅导班。

      第三,成为本学科的全国学术交流和资料信息基地。本研究中心有多名研究人员是国家或教育部、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基金规划学科组成员,参与制定全国性的研究发展规划;举办过全国性的学术研讨会;接收了近百名国内外访问学者或高级进修生。在基地建设过程中,我们将积极创造条件,更多地参与全国性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发展规划工作;力争每年举办一次全国性的学术讨论会,争取举办一次国际学术研讨会;继续接收全国高校、党校系统和国外的访问学者、高级进修生。本研究中心还将与依托我校图书馆的全国高校图书资料信息中心一起,建立本学科领域的图书资料和信息网络,协调本研究领域的全国性的学术活动,发挥对外学术交流窗口作用。

      第四,成为全国知名的思想库和咨询服务基地。本研究中心的研究人员曾承担过党和政府有关部门委托的研究课题。在基地建设过程中,本研究中心将更加关注这方面工作,努力扩大同党和政府有关部门的联系,主动地、更多地承揽有关部门委托的研究课题;积极吸收实际部门的工作人员参加课题组,开展合作研究;派遣专兼职研究人员参加实际部门的调查研究工作;推荐专兼职研究人员担任实际工作部门的顾问或咨询委员;力争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学习、宣传、研究,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创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以及执政党建设等方面,为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提供咨询服务,提高解决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综合研究努力和参与重大决策的能力。

      第五,在高校科研体制改革方面发挥示范和辐射作用。本研究中心将积极探索深化高校科研体制改革的路径和方式,在制度建设和制度创新作为研究中心建设的关键来抓。对研究中心专兼职人员,一律采用“带(给)课题和经费进研究中心,完成课题后出研究中心”的聘任制,由研究中心主任同专兼职研究人员签订责、权、利明确的且具有法律效力的定期聘任合同;完善研究中心内部科研经费的分配制度,努力形成机构开放、人员流动、内外联合、竞争创新、“产学研”一体化的运行机制。

      本研究中心将全面落实上述五项任务,充分发挥“思想库”、“人才库”和“信息库”的作用,为推动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及其体制改革做出应有的努力。

20

2019.08

- 分享 -
Baidu
sogou